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
> 民政要闻 > 省厅要闻

省民政厅召开清明节祭扫暨民生实事工作部署视频会议

信息来源: 浙江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: 2024-03-28 16:13 信息作者: 浏览次数: 字号: [ ]

3月25日,省民政厅召开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,贯彻落实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,全面部署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。省民政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项薇,省林业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李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会议指出,要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要性,认真落实省民政厅、省林业局印发的《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狠抓工作落实。要坚持底线思维,深入研判新形势新问题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层层压实责任,周密细致安排,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,实现文明祭扫、平安清明的目标。

会议要求,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流程,突出惠民便民,不断创新和细化工作举措,持续提升祭扫服务保障能力。坚持“隐患不排查、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”,深入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,牢牢守住安全底线。推进移风易俗,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扫,积极倡导文明、绿色、生态殡葬新风尚,广泛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。持续做好殡葬领域专项整治“后半篇”文章,严格规范殡仪服务、殡葬用品和公墓墓穴收费管理,针对违法违规行为,加强部门协同,从严从快查处,不断提升殡葬治理水平。

会议强调,各地要充分发挥殡葬工作协调机制作用,压实属地、部门、机构三方责任,把祭扫服务、防火安全、交通疏导、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。要强化多跨协同,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,严格落实清明节期间领导干部带班、值班值守等工作,按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,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、妥善处置,全力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、平稳、有序。

会议还就认真做好全省实行群众“身后事”基本服务免费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部署。

杭州市、温州市、余姚市、龙游县、天台县等地作清明祭扫工作交流发言。省民政厅、省林业局有关处室和省殡葬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。各市、县(市、区)民政局、林业局有关业务处(科)室负责同志,有关殡葬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。